Thursday 19 July 2018

From Songs to Rhetorical Devices: Using Songs to Teach Writing Techniques


歌曲修辞学:以《一晃就老了》作为教学实例 (适中学高年级的学生)

歌曲名称

:一晃就老了
歌手:秋裤大叔
专辑:一晃就老了
词:高羽
曲:陈伟
编曲:孙侠





曲名 《一晃就老了》中的“一晃”,意思是“一瞬间,很快的一闪”。的确,时光飞逝,在我们不知不觉中,时间就从我们的指隙中流逝。然而,人的一生中数十载,“老”的定义一般上是指六十岁或以上,这里的“一晃”和“老”搭配就有过之而不及,带有夸张的韵味,仿佛从婴孩时期到晚年只有一转眼的功夫,目的在于提醒大家岁月不留人。





不知道何时鬓角已染霜
不知道何时颜容已沧桑


歌曲开头用了两句疑问句,虽然不算是设问或反问句,但却字字强而有力地带出岁月不留人,老化的过程谁也不能幸免,谁也不能控制。



忽然怀念从前那些逞强
和懵懂无知的年少轻狂


“逞强”和“轻狂”除了都押“ang”韵脚,更带出年轻人那种放纵、肆无忌惮、无忧无虑的生活。“忽然”在这里的意义表示人到一定的年龄时,开始“顿悟”,凡事不再那么执着。



一瞬间发现人生太短暂
一瞬间发现路不再漫长
这两句的“一瞬间”作者再次使用夸张的修辞手法,强调时光飞逝。“人生太短暂”以及“路不再漫长”和“一瞬间”预示着有多少年轻人不曾也是认为人生道路漫长,青春无限可以随意挥霍吗?,这几句也和上两句的“逞强”、“轻狂” 和懵懂无知”形成一个反差,预示着人生进入了下一个阶段。


还没腾出双手拥抱自己
时光竟已走得这么匆忙



“时光”即“时间”,走得那么匆忙,这是一句很典型的拟人句。时间就像是一个无时无刻都在赶时间的人,匆匆忙忙地走了,哪里还会等我们呢?

怎么刚刚学会懂事就老了

怎么刚刚学会包容就老了

怎么刚刚懂得路该往哪走

怎么还没走到就老了



曲末,作者强而有力地使用了排比句,重复使用了“怎么刚刚”,表达了作者那种自责、痛恨、茫然、无助、不知所措的处境。虽然已经变得“懂事”多了、“学会包容”以及“路该往哪里走”,但似乎已经消耗了大半辈子,仿佛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,却已经没有能力或力气去完成了。



怎么刚刚开始成熟就老了

怎么刚刚开始明白就老了

怎么刚刚懂得时间不经用

怎么转眼之间就老了

这一组排比句的运用仿佛回音,在我们的耳际余音绕梁、循环往复,让人听后还意犹未尽,把整首歌的主题“一晃就老了”发挥得淋漓尽致。



一本好的书,能够在两个星期内感动人;一部好的电影能够在两个小时内感动人;而一首动听的歌或许不到两分钟,就能感动人。悠悠品味一首歌,细细咀嚼着歌词,让音乐融入我们的生活,让语文学习变得有生命力。



作者:梁老师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