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3 October 2018

Tips for Writing Formal Email (公务电邮)Secondary Level





1.Classifications of Formal Email 公务电邮的分类

内容类别
           拟订主题
1
请求+建议类
建议+什么事
2
投诉+建议类
投诉+什么人+什么事
3
邀请类
邀请+
4
表扬/感谢类
感谢+
5
询问+申请类
申请+

2.Differences between Formal Email and Informal Email    公务电邮和私人电邮的区别

公务电邮

私人电邮
1.写作方式
新电邮 to compose

回复电邮 to reply
2.拟定主题

根据题目内容自设主题
回复:+原始邮件主题
2.称呼对方
+职务

称呼对方:姓名,或名字
3.自我介绍
需要

不需要
4.恭维对方
需要
不需要

4.结尾
谢谢!

祝好!
5.落款
职务
名字+
名字
6.用词
您好、贵公司、素闻
你好、你、







3.Format 公务电邮的格式 


1

问候
称呼:姓氏 + 职衔
刘经理:
   
2


自我介绍+ 电邮目的
您好!我是居住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今天写电邮给您的目的是要_________________

例子:我是一名贵餐馆的食客,今日写这封电邮的目的是要投诉贵餐馆服务生态度恶劣,并提出一些建议。
3


内容
举例说明事件
描述服务生的态度恶劣。

4


影响
服务生态度恶劣的不良影响123

5


改善建议
提出建议
6


结束语
恭维的话+谢谢!
例子:素闻您办事效率高,一直以来尽心尽力地为本区居民服务。因此希望您能考虑我的建议,尽快解决这个问题。谢谢。









4.(二)投诉类
(投诉+建议)








(字数在150以上,20)

根据以下的材料写一个电子邮件。发件人的姓名一律用李小星(邮址:lixx@gmail.com)。收件人的姓名一律用张天成(邮址:teotc @gmail.com)。

最近,你的住家楼下经常有一些青少年成群结党,抽烟喝酒,大声嚷嚷,甚至还把电单车骑在人行道上,扰人清梦。

试写一个电邮给邻里警岗的警长,投诉上述状况,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。







5.公务电邮常用的词语

开头的例子:

1. 您好。本人是居住在巴西立大牌75座组屋的居民,今日特致此函专为申诉蚊子滋生的问题并请求采取行动。

2. 您好。本人是学而中学中文学会的会长。今日特致此函专为邀请贵书商前来我校举办书展。

3. 您好。我是居住在新民路打牌21座组屋的居民。近日,我发现住在楼下时常有青少年成群结党,喝酒闹事。今日致函专为投诉此事,并提出我的建议。


结尾的例子:

1.    素闻您办事效率高,从善如流。希望您能接受我的建议。在此致以万二分谢意。

2.    久仰您学问渊博,对推动教育事业向来不遗余力。希望您能够接受我校的邀请。谢谢。

3.    承蒙贵公司捐赠救援物资,本校谨代表灾民向贵公司致以万二分的谢意。

4.    素问贵馆一向积极发扬中华文化,并鼎力支持教育事业,故恳请贵馆赞助场地与活动基金,先此致谢。



恭维对方的例子:

1. 办事效率高,精益求精

2. 从善如流,广纳众人意见

3. 热心公益,鼎力支持各类慈善活动

4. 乐善好施、慷慨解囊

5. 对弱势群体关怀备至

6. 学问渊博、博学多才

7. 对(推动中华传统文化)向来不遗余力

8. 规模庞大、历史悠久、享有盛誉






要求复函与致谢的例子:

1.    恳请贵机构能立刻采取行动,先此致谢。

2.    希望贵校全体师生能踊跃参加比赛,先此谢谢。

3.    希望能早日听到佳音。谢谢。

4.    希望贵局能考虑我的建议。先此致谢。


5.    请于________日前回复。本人谨代表全校师生向您致以万二分的写意。

6.    承蒙您拨冗前来演讲,本校不胜感激。

7.    恳切贵公司能接受邀请,前来我校举办书展。

8.    感谢各界慷慨解囊,有钱出钱、有力出力,使得这次的慈善活动圆满结束,本人谨代表大会深表感激。

1 comment: